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21年暑期致家长朋友、学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1-07-09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在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院已圆满完成了本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2021年暑假将至,我们诚挚地希望与您共同加强家校合作,加强对孩子的假期安全教育和生活指导,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做到防范于未然,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现将我院暑期有关安排和要求告知您与孩子,希望继续得到您与孩子的支持和配合。

一、暑假时间

假期时间为7 月 12日——8月20日,8月23日正式上课。开学时间如有变动,将根据上级要求另行通知。

除下列六类学生可以申请暑期留校外,其他同学原则上不安排留校。(1.2018级在校预备考研复习的本科学生;2.参加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集训的学生;3.参加山东省互联网+的学生参赛者和学生志愿者;4.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学生;5.代表学校参加其他各类比赛活动,需集中培训的学生;6.研究生需留校住宿的由研究生院具体负责管理。)秋季开学前,其他同学未经学院批准不得提前返校

二、做好暑期安全教育和个人防护

1.做好疫情防控。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弹,提醒我们疫情风险仍未解除,防控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家长朋友们和孩子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形势,请家长教育引导孩子按照学院有关要求做好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每日按时健康打卡等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分散就餐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每日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居家时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勤开窗通风。非必要不出境、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外出和跨区域流动;确需跨区域流动的,要提前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备并记录好个人行动轨迹,外出前需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形势,到达后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到密闭空间、人流密集场所时要自觉佩戴口罩,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在符合身体条件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要求自觉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假期期间,如身体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辅导员(班主任)。如出现以下四类情况: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2.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3.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接触史的 ;4.21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请根据当地疾控部门要求进行处置并报告辅导员(班主任)。

2.防溺水安全教育。暑假正值汛期,家长们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告知孩子严禁私自到江河、水库、鱼塘、河坝等场所嬉戏玩耍和游泳,严防发生溺水意外事故。请家长和孩子认真学习了解并严格执行防溺水“六不”和“两会”规定。1)“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2)“两会”:发现险情,一是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二是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3.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孩子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走路和乘车安全,横穿马路和通过路口要注意和避让过往车辆,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确认通行安全请家长和孩子切记不酒后驾车,不乘坐超员、超载、酒驾车,不乘坐无牌、无照、无证机动车辆乘车期间要系好安全带,乘车时不要将头、手臂伸出窗外骑电车时,不超速、不逆行、不载人。

4.加强饮食卫生安全教育。要教育孩子主动学习新冠肺炎防控和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暑期天气炎热,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喝生水、冷饮,不到小摊上买“三无”食品,不吃过期、变质的食品。

5.增强安全防范意识。1)夏季多雷雨天气,注意增强防雷电和极端天气意识;(2)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不做危险性事情;(3)做好防盗抢、防诈骗、防传销、防宗教渗透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有关信息,不刷单兼职,不贪图小便宜,网络购物都要通过正规官方渠道,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与自护自救能力;(4)文明用网,安全上网,合理制定上网计划,不沉迷网络游戏。(5)电话号码要牢记:火警 119 ,匪警 110,急救中心 120。

三、学生合理安排规划假期生活

1.利用好假期,做好所学课程的复习和预习工作,闲暇时间多读书,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2.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证每天运动一小时,增强身体免疫力。

3.尊敬长辈,学会感恩,学会陪伴,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自理、自立的能力。

4.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适当参加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实习见习、公益服务等活动。

5.学会与人沟通,学会自我调节,关注心理健康,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请家长朋友们一定要认真履行监护职责,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在首位,紧密关注孩子的假期去向和思想、心理状态,形成家合力, 共同为学生的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

学生放松,防范不放松!

祝家长朋友和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且愉快的假期!

 

食品工程学院团总支

2021年7月9

  • 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264025
  • 电话:0535-6695491 电子邮箱:ldspgc@163.com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