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时间:2016-04-06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专业介绍:鲁东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设立于2014年,每年招生80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质量、安全、营养与健康的关系,其基本任务是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食品安全事件的增多,国家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颁布了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2017年),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食品质量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重视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保障食品营养和食品卫生质量的关键,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的保证要依靠食品生产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从过去单一的监督管理,扩展成包括食品原料、生产过程、营养品质、包装运输、销售管理、溯源等食品产业全部环节的质量与安全管理,因此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在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学制:四年(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及较强的学习发展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在相关企业、科研机构、监督检验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的分析检测、质量安全控制、企业管理、安全评价、生产和经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2015年国家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2017年新制定《“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国家已经把食品质量与安全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烟台是“中国食品名城”,重视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保障我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和人民健康的重中之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符合国家对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最新要求,符合提升食品生产质量的需要,符合烟台地域特色和食品科学教育发展的需要。本专业优势能够转化为稳步上升的就业优势,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学院与五家知名食品企业建立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在学院内有13个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齐全,所有校外和校内科研与教学平台均向学生开放,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可以申请参加老师的科学研究课题,学生可以申请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训练科研能力和思维,近3年来,许多本科学生参加了“创青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为考研深造或者就业奠定坚实的应用能力基础。

 

校企合作:为了切实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本专业与烟威地区知名食品企业已经建立了5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包括烟台海和食品有限公司、烟台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海洋食品营养研究院、烟台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烟台大宸食品有限公司,而且范围在继续扩大,满足培养方案规定的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的要求,学生可以深入食品企业进行实践锻炼。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考研或出国深造,可选择食品科学、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工程等方向,食品工程学院每年约30-40%的本科生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可胜任食品生产企业、政府职能部门、海关、商检、进出口检验检疫、科研院所等部门的工作,从事与食品安全、质量、营养、食品生产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及教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质量标准与法规、食品分析检验、食品毒理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

 

  • 鲁东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264025
  • 电话:0535-6695491 电子邮箱:ldspgc@163.com
学校微信